風魔700萬人的香港新詩體,不看後悔!



狄更斯嘗言,這是最好的時代,這是最壞的時代。最壞的年代反而最有生機最有希望,歷史往往如此吊詭。目下香港政治紊亂,前境一片灰暗,沒想到卻激發了無限創意。這要感謝梁振英,這位在2012年以689票當選的香港特首,因為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反覆的咒罵,689便成了他廣為人知的綽號。在2015年舉後的香港渣打馬拉松,PUMA公司在臉書上貼出D7689的號碼布,被認為是以廣東粗口問候梁振英,引發了不少爭議,也傳播了一種公共呼聲。

恨比愛更能黏合群眾,因為689而產生的凝聚力,素稱文化沙漠的香港竟然由此突然誕生了一種新詩體,名字就叫做「689詩體」,全詩只有三句,分別為6個字,8個字和9個字,不明白?看看例子就一清二楚了:

你叫我小学雞我叫你老師傅你好同舟人誓相随齊獻世

句子簡單直接,充滿戰鬥力,而又層層递進,頗為耐人尋味。上述這首詩是調侃一位社會賢逹劉廼強嘲諷後進為小學雞,反映了香港世代之間的鴻溝和裂縫,你罵我小學雞,我罵你老屎忽,結句引述香港名曲獅子山下,充滿解構意味,熟悉香港近年論爭的人都會心領神會。

689詩體」內容多涉時事,充滿本土特色,因為劉廼強發表了一篇〈死女包,幾時返家食飯啦〉,便成功誘發了幾篇創作,以下是其中一篇:

多麽纏绵悱惻難捨難離,當你說一旦分開便永遠分開

調侃的是劉在文章言及的中港情緣,不過詩作獨立來看似乎更有味道。

689詩體」發韌於目前香港最具創作氛圍和潛力的寫作社團:假如有一種愛情文學獎,裡面的寫作者本來是因眼紅香港幾位最成功的流行作家而結集,互相糊弄支離文字以作宣洩,沒想到因為隨意卻催生了創意,成員五花八門隨心所欲簡直達至了飛花摘葉皆能傷心的境界。以下這首詩就道出了箇中奧妙:

肉麻當作有趣我創成了全新詩體魔鬼摇身即成為偶像

還有一首689 CROSSOVER 鄺俊宇的妙詩,獲得極為熱烈的讚賞和反響:

數到三就放屁但你犯了一個錯誤拉屎不是你能控制的

順帶一提,「假如有一種愛情文學獎」可以說是香港最有影響力的寫作團體,成立短短數月,已經有成員獲得出版社青睞,把作品結集出版,從此流芳百世。這實在是每一個寫作者夢寐以求的事,你們快點加入吧!不過,個人認為「689詩體」之創生無疑更具社會意義,它是一個時代的印記呀!

689詩體」無疑引發了寫作愛好者的熱情反應,但眾多作者皆表示「689詩體」與我們古典57言的句律恰恰相反,非常拗口兼摻手。以下這首詩就是以詩談詩,點出了「689詩體」令人討厭的成因:

果然令人討厭形式已模塑了感覺你的名字即你的命運

若要選「689詩體」最成功的作品,我會選擇「白說公子」以下這首

安居已經無望施捨條路来行下吧
能够行走就能够栖居

不得不提的是,「689詩體」引發了澎湃的創作潮之後,已經出現了變體,由3句變為9句,第7句隱去。據詩人解釋,「無7」隱含了香港「無厘頭7」的文化,非常本土,非常地道,很適合作為代表香港。我們希望,不久的將來,「689詩體」可以衝出香港,揚威國際!

以下是幾首精選作品:

1/
我見到黄洋達
拖住佢老婆
即時多了一份尊敬
一個人多凶恶都總有柔情的一面
不過我又想起
在天水圍
我見過周永恒拖住
趙頌茹

2/
寂靜球場上,兩位小孩子玩
射龍。一個中國人,一個南亚裔
民族融合得真好呀!
只是其後
他們玩踩單車
就你爭我搶鬧起來了
不要緊,和你搶玩具的
才是你的兄弟呀

3/
在深水埗up dup懷舊點心店,一個阿伯
偷偷塞利是给和他談了很久的店员
店員先是拒绝,推搪一會,最後還是收了
在太子光潔的名點心,一個阿伯
滿臉笑意派利是,结果非常快樂、順利
他們一個一来就派,一個臨走才塞
臨走才塞的那個,我想起英國
一來就派的那位,我想起中國





4/
睡魔發出呵欠
攻勢
企图攻擊直立的人
直立的人
依然直立
雖然他们可能已经睡着
春天引誘着死亡
但萬物依然歡快赴會

5/
我買了一隻雞
煲猴腦果子狸
香味
在太空也聞到
还有你最喜歡的髮菜炆豆腐渣
壯陽的

死女包
你什麽時候回来吃饭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文字論】鄺俊宇自鑄新詞:微時

【談歌說詞】何韻詩‧艷光四射

【好詩賞】籠中鳥Caged Bird(maya angelou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