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文字論】鄺俊宇自鑄新詞:微時


感謝鄺俊宇,他使「人生若只如初見」這句詩/詞變得極為流行,雖然「流行」很多時只是意味着庸俗和貶值,譬如現在我就很怕說這句話,因為一說我怕人家以為我說錯了,「乜野呀,愛你若只如初見丫嘛?」

剛發現鄺神又有新作,初看上去很礙眼,《在微時,重遇我們的幸福》。很明顯,在微時衍生自「識於微時」這句成語。但一般人其實不知道「微時」如果按照字典的定義,其實解作「卑賤、未發跡」的意思,當然現在我們一般用「識於微時」多是指自小相識,也無不妥。

但硬是要「在微時」這種用法,總是感覺怪怪的,GOOGLE了一下,我們可以肯定,這又是鄺神獨創的新猷!這一點,我們只能妒忌了,因為這用法在錯與不錯之間,在通與不通之間,你要做文字警察,也沒有伸縮警棍可以拍打這位聚眾滋事擾亂文字秩序的傢伙。

到最後其實我沒搞清鄺俊宇其實懂不懂「微時」的用法,我相信他是不懂的,但正是他不懂才有可能造就他的朦朧的創造,從而吸引那麼多懵懂的心靈。

在鄺的FB,他呼籲粉絲和他玩微時回憶,我們似乎可以發現鄺的「微時」,好像是「開初」「初時」的意思(當然沒有那麼詩意啦)----

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微時,有工作的微時,有友情的微時,有愛情的微時。」
「但跟你的微時,我特別懷念。」
在這裡,向樹洞寫下對微時的感覺,或跟他的故事,有機會獲得鄺俊宇初版簽名小說《在微時,再遇我們的幸福》(名額:3位)

粉絲們的動情回應也很好看,她們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,在鄺俊宇身上啜吮着語言之奶:

所謂的微時,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;但又像昨天才發生一樣歷歷在目。
而隨著時間過去,會發現其實微時的片段已經深刻在心裡,永世難忘。


微時,我跟她認識了8年。曾經認為她是我人海中尋覓的知己,在我最痛苦的時候在我身邊的是她,在我傷心難過的時候在我身邊的也是她。我曾經天真的以為有永恆不變的友誼。我們識於微時,大家最單純簡單的時候,但,不經不覺的我們已經愈走愈遠。致識於微時逝去的友情。


微時,我們根本不用多說,已經知道彼此在想甚麼。
微時,你會因為我哭而默默地為我擦淚。
微時,你會抱著我弱小的身軀說:「親愛的,有我在。」
微時,我激動時,你會二話不說親下來。
微時,你不會捨得我傷心的。
微時,你說你永遠不會離開我的。
愛你,若只如初見。


跟他的相遇,其實很奇妙。我們相識於在微信裡,那時候,你不認識我,而我也不認識你。我們在人海茫茫中相遇,相識,相愛。從來冇想像過會與你共度1314。
愛情 真的是很奇妙。他帶領我認識你,跟你相愛。
雖然最後我們都逃不過時間的轉變,但是我仍然很懷念我們的最初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談歌說詞】何韻詩‧艷光四射

【好詩賞】籠中鳥Caged Bird(maya angelou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