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談歌說詞】何韻詩‧艷光四射

昨夜不小心聽了何韻詩,發覺今天還被那個可怕的意象纏繞,決定寫她一寫以作解穢。

「塗銀塗金,用歌舞自焚」!押韻永遠都是雙面刃,有時會有神來之筆,有時就會造出怪胎。為了押韻,詞人可以去到幾無廉恥,我相信「用歌舞自焚」這個令人驚悚得毛管戙的意象都應該前無古人了!

這首歌叫〈艷光四射〉,細看歌詞其實有點意思──假如黃偉文能夠有種一點的話。「塗銀塗金,用歌舞自焚,生於亂世有種責任!」其實我到現在才知道,原來雨傘運動時那通街流傳的口號「生於亂世有種責任」是出自這歌。然後我恍然,噢,大概何韻詩參與運動,以及其後的發展,是肇因於學生們採用了她的歌詞作警世良言麼?

那麼,是何韻詩作為感召者又倒過來受到感召,作為教育者又倒過來受教育,作為娛樂者又倒過來......反娛樂?

霓虹人生 光照萬民  於災難裏 派出飛吻
 這個時代有著我 便能一洗灰暗 燦爛到不行
 塗銀塗金 用歌舞自焚  生於亂世 有種責任
 燒滾氣氛  安撫世人 讓我的 不朽風韻
 教人捱下去 仍覺活得很興奮(能仰望偶像誕生)

讀這首歌讓我很多叮一聲,噢,原來香蕉奶行走江湖的理論基礎是來自這首歌的呀?不過說到「自焚」咁嚴重,又怎能和小清新搭配起來了?!倒過來,又似乎說明了,偶像的作用是教人捱下去這種境界,真是,十分香蕉奶!

不過讓黃偉文再寫十年,應該也不會寫叫人拋開偶像叫人反抗的吧?教人捱下去這些奴隸道德噢!希望這些幻覺噢!

這首歌其實扭一扭,就可以很有「深度」很有批判性,甚至可以使「歌舞自焚」變得很精彩,我相信「於災難裡/派出飛吻」這種想法一定是出於那些賑災SHOW的,這很容易令人聯想到「歌舞昇平」式維穩虛偽,但是,要如此解讀是高估了黃偉文,我們不應把希望寄予在別人身上,尤其他是受薪供應的人而已。

這首歌的「艷」,據解釋是獻俾何韻詩的師父梅艷芳的!唉,如果真如此,真是有點辱沒了梅姐的不屈傲氣囉!何韻詩,說得刻薄點,是一直拉着梅艷芳衫尾不肯放手的小孩子,喜歡她的人可以說她義氣忠貞,但外人看來只是沒出息而已。

不要誤會,我是撐何韻詩的。儘管我每次看她都有種巍巍顫顫的微小的不安感,她欠缺那種獨當一面的大將之風,她仍然不那麼「獨立」。但始終,她已比大多數的無膽無心的偽人好得太多。而沿着這條路行下去,她才有機會真正敢發出自己的聲音,成為真正的自己,發出的不再是艷光,而是霸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文字論】鄺俊宇自鑄新詞:微時

【好詩賞】籠中鳥Caged Bird(maya angelou)